【only 甜文系】微博@世界第一的_公主殿下
旧城里没有阳光,你和我一个梦长的好像。
终于有一天,你开始怀念。
不知不觉不问不痛不痒,多少的时光。

关于

曾有安年






 

爷爷是个奇怪的人。

在奶奶嘴里,爷爷总是游手好闲的,天天东家打麻将西家话家常,家里事情一点不管。三个儿女从小到大居然一次都没抱过。奶奶要做生意,要带孩子,饥荒年间甚至去卖血,才把爸爸和两个姑姑养大。

而对此保持沉默的父亲,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她的话。

“那为什么当初奶奶要嫁给爷爷呢?”

父亲说过,奶奶当初的家境不错,可爷爷家确是贫农。

奶奶数落的声音一顿,随即支吾起来,终究叹了口气,没有再说话。


 

父亲说,在他记忆里爷爷从来没有抱过他,便觉得他或许也不会抱我。我又是个讨债鬼,天天从早哭到晚再哭到半夜,练得一口好嗓子,中间可以不带半点喘气。只要没人抱就哭。

那时候家里穷,父母都要工作,夜夜嚎叫的我自然影响到了他们的精神。奶奶因为我的性别被别家长辈嘲讽,对我颇有微词,也没主动开口。

这时爷爷出现了。

他包圆了我夜晚的所有尖锐和崩溃,耐心而温和的抱着我一整夜走来走去,岁月静好的模样成了好事者心头的一根刺。

他们会私底下窃窃,说你看看那家老头,自己的孩子都不抱,就喜欢这个赔钱货。

爷爷向来是不管这些话的,带着我走街串巷,背着奶奶偷偷给我买糖吃。搞得奶奶总是嘀嘀咕咕,觉得爷爷太过于偏心。

她的小女儿生了个孩子,是个儿子,只比我小一岁,却从未有过被他捧在掌心哄逗的时光。

后来这些话被奶奶当成玩笑说出来,我才恍然间意识到,年幼时经常坐的宽阔肩膀,不是父亲的,而是爷爷。

记忆里的夏天,有放在井里的冰西瓜,父亲在我出生那时栽种的枝繁叶茂的樱桃树,还有爷爷微笑着买的白糖冰棍。

他说啊,囡囡你要善良。

人活这一辈子,可以没有钱,可以没有本事,但不能没有好心肠。

他说啊,这人活着有不如意的事很正常,十之八九都是不开心的,放宽心就好了,你以后只要平平安安的,不要去太远的地方,留在家里简简单单的也挺好。

他说啊,永远不要去仇恨别人,要去爱,要对得起自己。

可那时我年纪太小了,听不懂,看不透。


 

爷爷去世时也是个夏天。

井被填了,没有冰西瓜,樱桃树移栽了,看不到枝繁叶茂,家里人忙忙碌碌,不会有人给我买白糖冰棍了。

那段日子我在隔壁的房间玩耍,十岁的孩子还不懂什么叫做去世,只知道爷爷好像生病了,需要静养,所以我不能再缠着他。

他临终前把我叫了过去。那时候他已经不能说出话了,只是愣愣的看着我,连手也没有力气抬。

很久很久以后,他流了几滴眼泪,却还是一动不动的盯着我。

奶奶似乎意识到了什么,走上前说别担心,不会有人欺负她的。

他才闭上了眼,一颗心仿佛落了地。

敲锣打鼓唢呐吹,白衣千里哭声回。

那时我才意识到,原来,爷爷的人缘是很好的,在村里的风评非常高。因为出殡那天,不是每家派了代表,几乎全村的人都来了。


 

后来奶奶没能护住我。

我还是被长辈鄙弃,被同辈欺负,在倔强和反抗中长大。

我没有听父母的意见,执意要去闯荡。我性格偏执极端,没有半点温柔模样。我明知世事不如意者十有八九,却还是气自己为什么不能做到十全十美。吃过苦受过累,被人骂被人背后捅了刀子,还想着飞得更高更远。

我一路磕磕绊绊的学着适应成人世界,把爱和天真一起入殓,学会笑给所有人看。

小时候整宿整宿哭的孩子,终于一滴眼泪都没有了。

可我想如果爷爷泉下有知,他还是会很感慨的。

我学会了这么多,学不会去恨一个人。

被朋友说过很多遍,却还是愿意把满腔真心交付,即便所托非人。

坦坦荡荡,问心无愧。


 

我总是梦到很久以前,他抱着我去买小鸭子,指着那些幼小脆弱的生命跟我说,所有的动物都是生命。

万物都值得被爱。




 

end




 

我觉得我可以写个家族日志了……从曾祖母到爷爷还有毯毯,下一个就写我的表姐哈哈哈哈哈哈


评论(1)
热度(9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盛夏甜果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