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only 甜文系】微博@世界第一的_公主殿下
旧城里没有阳光,你和我一个梦长的好像。
终于有一天,你开始怀念。
不知不觉不问不痛不痒,多少的时光。

关于

守望千年【国家宝藏梗】越王勾践剑

千年后你已是文物,怕是回不到故国了,便愿你能等到那个故人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愿千年轮转,越地长歌不散,我翘首以盼,重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在地底沉睡了许久,很多事情都记不清了。

但我记得我的宿敌,记得那些年的南征北战,记得江南水乡里的故国,也记得我的主人。

我的王,勾践。

是了,他把我献给了楚国以求盟友,用的方法是——联姻。我看着越公主冲着楚王强颜欢笑的模样,只觉得不忍。

她是不甘愿的,可这是一国公主的气节。生她者是王室宗亲,而养她者,是越国万千百姓。如今越国有难,这是她的宿命。

我不难过,因为剑没有心。作为君王剑,只为捍卫王权而存在,旁人,我管不了太多。我只是有点遗憾,遗憾不能从始至终陪在我的王身边。

楚王待她很好,越国多美人,越公主更是国色天香。对于一个女子来说,容颜就可以是武器,她的牺牲确实为越国带来了利益,那就是楚国的军队支持。

但比起公主,楚王明显更喜欢我,日日佩戴以示重视。

可惜了,我等剑魂,一生只认一个主人。我的王,只有勾践。

我跟着他上朝,跟着他听大臣的密谈。我的王,我想你错了,楚王是个贪得无厌之人,若是越国对吴国动手,那下一个被他视为眼中钉的就是越国。

不久后,不,或许已经过了很久,毕竟离开故国后我便早已不在意春秋几轮,我听到了越国的捷音。

吴国灭了。

听说我的宿敌被收进了越国王宫,不知道它如今什么想法,一定感觉很耻辱吧。

看着楚王的眼神,我知道,下一个就是越国了。借刀杀人的手法,他用的委实不错,只不过他太过妄自尊大,我想不久以后,楚国也会毁在他的手里。

我期待着那一天。

后来发生了很多事,我也记不得了,只知道自己作为随葬品被深深埋进了终日不见光的地底。

离开越国后,我再也不曾回到故土,真是不甘心啊。

我的王,我愿意等,等你重新出现,哪怕是千年万年,我都期盼着与你一起吟唱越地的旧时歌谣。

从此,我陷入沉睡。

再次醒过来的时候早已换了人间,我被送进了一个四四方方的玻璃柜子里,身上金饰银白都化成了青灰色,果然,年纪大了就容易变丑。

我懒懒的坐在柜子上,看着来来往往奇奇怪怪的人,他们看不见我,只是冲着我拼命的指指点点。

“看!这就是越王勾践剑!”

“这么短啊……”

这位先生,你骂谁呢?

“骂的就是你~”对面柜子上坐着的宿敌看出了我的想法,耸耸肩。

是的,我不知道为什么醒过来后就看到宿敌在对面的玻璃柜子里。我们每天晚上都打架,互相吐口水,然后坐在一起回忆过去。

其实我知道,它也在等待它的王。说到底,是我的王害死了他,它恨我是应该的。

在理解了这个时代的情况后,我们都清楚,故国三千里,怕是再也回不去了。我们终其一生只能呆在这个玻璃柜子里,让来来往往的人们观看,回忆那段历史岁月。

可还是放不下啊。

“夫差啊,都两千多年了,你到底在哪里啊。”它比我寂寞,因为我的名气比它大,倒衬得它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。

我没有它那么大的胆子敢直呼王的名字,最多在心里偷偷默念。

勾践啊,我的王。

我已经等了两千年,不在乎再等两千年,反正只要剑身不毁,剑灵就不灭。

又是一个展览日,我和夫差矛安静的看着千篇一律的人生,想着要不要打个盹算了。

……

我听到了熟悉的吴越方言。

下意识抬头看向对面柜台的宿敌,不出意外的看到它也震惊的抬头,我们站在柜台上,从人群中搜寻声音的出处。

“越王勾践剑就在前面,这可是我古越王朝的宝物,来看看。”

“我要看矛。”

有两个少年并肩穿过人海朝我们走来。

“看什么矛,剑比较有名啊!”

“可我是江苏人。”

我看到一张脸,穿越了千年时光相似的容颜,我突然记起最初被献于年轻君主时他的表情。

也是这样的惊喜,也是这样的难以置信。

我的王,勾践……

我看到宿敌跪在另一个少年面前,眼里闪着光。

剑灵这一生,跪天跪地跪明君,我知道了,那是他的王。

他们是看不见我们的。

可我突然觉得这两千年的等待都有了回报。人类啊,肉身会死,魂魄会散,轮回百载或许才有机会重新相见。

这一面,就足以慰藉千年寂寞光阴。

多么神奇啊,当初的仇敌失去了记忆,居然成为了朋友。若是他们想起来,会不会与我和宿敌一般天天吵架。

两人终究离去了,我对着王的背影轻轻唱起越国歌谣,对面的宿敌也不甘示弱的唱起了吴国歌曲。

吴越两地的方言,原本就是相像的。

我不知道下一次重逢会是什么时候。但我觉得应该不会太晚。

评论(9)
热度(21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盛夏甜果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