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only 甜文系】微博@世界第一的_公主殿下
旧城里没有阳光,你和我一个梦长的好像。
终于有一天,你开始怀念。
不知不觉不问不痛不痒,多少的时光。

关于

【等到合欢花开】

这只是我突然的脑洞,是的两个小时前的脑洞2333因为我好像基本没写过民国风的文吧,ooc都是我的锅😁😁😁
这种文风太难写了我以后还是欢脱吧💁💁💁





仲堃仪和孟章相识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。民国二十二年,九一八事变后两年,战火烽烟四下燃起,熙熙攘攘的大街上,一声枪响让所有安于生活的百姓惊慌失措,书香世家的小少爷就这么在混乱中一头扎进了年轻军官的怀里。
军人的反应速度让仲堃仪下意识的揽住扑来少年的腰,将他紧紧的护在怀里退到一边,避开来往逃窜的百姓。恰逢合欢花开的时节,两人撞到一颗合欢树上,一阵风吹过,飞花落了一身。
小少爷抬起头的时候只看到军官坚毅的侧脸,绿色的军装,和肩上粉红的合欢花。
那是孟章一生里最初的梦。
桃红色的,很美。
后来两人就算认识了。仲堃仪大孟章四岁,不过及冠之年,志在护佑家国天下,对于侵略的外敌深恶痛绝,孟章虽然是个读书人,但却不是酸溜溜的旧时代学子,对于保家卫国也有自己的一腔热血。若不是孟家只有他这么一个独子,而且孟章先天不足,或许孟老太爷也会同意让他参军。
有共同的话题,有相似的志向,两个年轻人便经常往来。孟家世代书香,对于未婚男女之间的交往很是避讳,故而孟章基本不与世家小姐们见面,仲堃仪身处军队,更是与女性隔绝。久而久之,二人对彼此产生了一点秘而不宣的心思。
孟章和仲堃仪都是聪明人,能从对方的一个眼神认出对方的想法,欲说还休,欲拒还迎,却始终合乎情止乎礼。二者都算得上君子。
只是君子,也有难以自控的时候。
孟章十八岁的生辰宴,孟家请了许多客人,商界政要,地方乡绅,军方机关,世交同好。仲堃仪作为至交好友自然也在其中。那夜小少爷喝了很多酒,在孟宅黑暗寂静的花园里紧紧抱住手足无措的年轻军官。
“我成年了,仲堃仪。”
言语里的暗示显而易见。
凌管家太忙了,孟家长辈也都在忙着和政要们打交道,没人注意宴会的主角已经偷偷回了房间,进行着他此生第一次放肆的举动。
春纱帐暖,软玉生香。十指相扣的恋人,终于坦诚了对彼此的心意。
自此两人更加如胶似漆,借着学术探讨和家国未来的名义约会多次。
直到两年后。
民国二十六年,七七事变爆发,驻扎在当地的军队被派遣出去对抗日本兵,仲堃仪也不得不整装待发,上前线抗敌。
孟章的生辰刚好也是合欢花开的时节,七月初。他刚刚和恋人过了二十岁的甜蜜时光,就听闻了这个消息。家国天下和儿女情长,他心里也有一杆秤,最终,他也只是默默的陪着军队走了最后一段路,目送着仲堃仪远去。
“等我回来,我就向孟老爷提亲,带你走。”仲堃仪这么承诺,信誓旦旦。他之前不过是个普通军官,没有很高的位阶也没有家世,根本不具备向孟章求亲的条件。更何况,他还是个男子。如今生死一搏,或许还能挣个军衔,让他有点底气,“等合欢花开了,我就回来了。”
孟章点点头,哽咽着说了“保重”。
他目送着青年远去,从此陷入了漫长的等待中。合欢花开了一年又一年,仲堃仪还是没有回来,只有寥寥几封书信。
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远方再也没有家书寄来,孟章无比恐慌,那人的消息却如同石沉大海,杳无音讯。
来来往往的人里有些接触过前线,有的说,他抛弃了孟章,娶了上司的女儿,从此进入管理层,不用再上前线。有的说,他被炮火炸伤了,醒来失去了所有的记忆,不再记得孟章和他们的过去。还有的说,早在那场几乎所有军人一去不复返的战役时,他就把自己的热血奉献给了国家。
孟章不信,也不听,就这么痴痴等着。世家好友里有一子名为苏严,是少有的几个知道他和仲堃仪关系的人。看着他那魂不守舍的模样,一边心酸一边叹气。
“被爱的人抛弃,很难过吧。”
“誓言只有一个人记得,更难过吧。”
不管苏严说什么,孟章都是一副淡淡的表情,仿佛只是失去了灵魂的一具空壳。
“仲堃仪可能已经死了!”
“苏严!”孟章突然瞪着他,语气里是颤抖的不容置疑,“他不会死的!他答应过我不会死的!”
苏严看着自己的至交好友这个模样,突然哽咽起来。
我倒是宁愿相信他已经死在了战场上,这样他才食言没能赴约,践行他的诺言,也不愿相信他是真的不要你了。
青丝暮雪,韶华倾负,匆匆几十年。日本投降了,内战结束了,和平年代开始了。眉眼弯弯的少年变成迟暮老人,可仲堃仪还是没有出现。
孟章这么多年一直在做一个梦,他一生里最初的那个梦。梦里有一棵合欢花树,还有十六岁的少年和他的初恋。一场风吹过,漫天花雨,真的很美。
等到合欢花开,他就会回来了。
他病了,用医疗设备吊着一口气,很痛苦。医院说他没得救,可他就是不肯死,似乎有什么心结。
同样垂垂老矣的苏严看着躺在病床上闭着眼昏迷不醒很久的孟章,几乎是从喉咙里挤出两句话。
“别等了。”
“他不会回来了。”
一滴泪划过孟章紧闭的眼角,心电图猛地一跳后,归于平静。
苏严哭了。
好友一生的执念,不过是等那个永远不曾转身的背影重新回到他身边。
合欢花开了,你怎么还不回来啊。
仲堃仪,你知不知道他等了你好多好多年。

end

这里是盛夏“甜”果粒🍀🍀🍀爱与和平

评论(16)
热度(81)

© 盛夏甜果粒 | Powered by LOFTER